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高性能无卤阻燃电缆料的制备技术”通过北京市科委主持的技术鉴定
2003-10-13 供稿单位:新闻网

2003年10月11日由我校材料学院张立群等及我校精细化工厂共同完成的项目“高性能无卤阻燃电缆料的制备技术”通过了由北京市科委主持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上专家们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研制报告、测试报告、用户报告、查新报告等,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无卤阻燃电缆料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该制备技术以线形低密度聚乙烯和EVA为基体,成功地开发了两种非交联型无卤阻燃电缆料。对于无卤含磷阻燃电缆料,在国内首次采用纳米氢氧化镁低填充与红磷协效阻燃的新方法,并且利用表面改性技术进一步削弱纳米氢氧化镁的网络结构,加强其分散,获得所需要的流动性能,研制出了一种新的与普通无卤阻燃电缆料相比具有强度、阻燃、耐热等综合性能优良的无卤含磷阻燃电缆料,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采用微米氢氧化镁高填充的技术思路和两种不同表面处理状态的微米氢氧化镁并用、及与少量含硅填料协效阻燃的方法,解决了高阻燃、高强度、流动性好、耐热性好之间难以平衡的技术难题,研制出一种综合性能优良的无卤非磷阻燃电缆料。通过工业化放大试验,确定了高填充阻燃剂的无卤非磷阻燃电缆料密炼机混炼分散-螺杆挤出造粒的工艺路线,其分散效果和综合性能优于普通的混炼分散方法。

该项目在完成过程中,在粉体表面处理技术、原位改性技术、阻燃剂粒径效应、阻燃剂协效功能等方面作了许多基础研究,其规律和结论对无卤阻燃电缆料的开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最后专家们还建议:完善相关应用试验和相关,积累更多的应用数据,尽快进行成果转化,实现工业化生产。

科技处

2003年10月1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