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新型共沉法制备高分散预处理短纤维技术”通过北京市科委主持的技术鉴定
2003-10-13 供稿单位:新闻网

2003年10月11日由我校材料学院张立群等及黑龙江省富锦市橡胶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项目“新型共沉法制备高分散预处理短纤维技术”通过了由北京市科委主持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的有关报告,经认真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采用新型共沉法制备的高分散预处理短纤维在橡胶基体中的分散性明显高于目前的D法预处理的短纤维,用户意见反映良好,该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共沉法制备高分散的预处理短纤维技术, 采用无搅拌浸渍、定量可控挤压、逆凝聚-共沉技术,可使束状短纤维保持规整堆砌状态,避免缠结;利用规整排列方式的预处理短纤维在混入橡胶中产生的“顺梳理效应”,可有效提高其在基体中的分散性。采用细粒度固体粉末粘合剂替代传统的高反应活性液体粘合剂,可有效防止烘干时短纤维之间的化学粘连,并可以减少共沉时粘合剂的流失。在表面浸渍液中,选用了超细玻璃微珠等惰性隔离材料,有助于在短纤维表面均匀共沉胶乳浸渍液,更有利于预处理短纤维产品在橡胶基质中的均匀分散。通过对新型的共沉法技术进行的工业化放大及应用试验表明,高分散预处理短纤维在橡胶基体中的分散性明显高于目前的D法预处理的短纤维。

专家们最后建议:尽快实现工业化生产,为我国短纤维增强橡胶制品的发展提供所需的原材料。

科技处

2003年10月1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