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扎实工作 共渡难关
2003-06-09 供稿单位:新闻网

  我校自四月下旬封校以来,北区管委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在稳定学生情绪,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确保了北区校园的良好秩序,取得了防控“非典”的阶段性成果。近日,因两起突发事件导致北区300多名同学被隔离,北区管委会领导沉着冷静,缜密考虑,果断行动,使北校区各项工作一如既往,隔离区同学心态平静,时刻都能感受到来自领导、老师及同学们的关怀与温暖。

  5月25日,因戴东老师猝死,为确保广大同学的身体健康,北区将一周内曾选修戴老师课程的182名同学全部隔离观察。5月27日,材料学院贤二源同学因持续低烧被送往北郊医院治疗观察,本着对同学负责的态度,北区管委会按照昌平疾控中心的要求,连夜将两周内与该同学接触的人员进行排查,最后确定117名同学留在原宿舍接受隔离观察。当夜,管委会还派人将所有相关区域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消毒,以确保同学们的健康与安全。在短短几日内连续隔离了300多名同学,这在北区校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为消除同学们的恐惧心理,北区管委会及时通知各学院辅导员老师给同学们作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尽职尽责,不仅给同学们讲解事件的真实情况,以避免同学们因听信谣传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而且及时帮助个别心理素质较差的同学理智、客观的分析和面对现实,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保持乐观的心态,协调好个人学习与生活。此外,辅导员老师还不断写信给隔离区的同学,与他们交流思想,帮助他们树立平和的心态。为加强对隔离区同学的指导与帮助,北区管委会还决定,在隔离区成立临时党、团支部和工作小组,使同学们在特殊环境下有了思想上的依靠,不再恐惧,能勇敢乐观的面对现实。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北区同学情绪已基本稳定,校园内教学、生活秩序良好。

  在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的同时,北区管委会还对隔离区同学的生活状况给予了高度重视。管委会老师不仅为他们送去了必需的生活物品,还及时与后勤部门协商,为隔离区同学提供了必备的生活保障:每天派专人给同学们送饭,送开水,还将校医院熬制的预防“非典”的中药也及时送到隔离区。在尽量满足同学们提出的要求和想方设法改善隔离区生活条件的同时,管委会还通过种种渠道为隔离区的每个宿舍订了一份报刊,使他们能及时获知外界的信息,从而大大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目前,隔离区同学体温正常,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安心学习,他们对学校采取的紧急隔离措施深表理解,对学校老师、同学给予的关心帮助深表感激。被隔离的同学正平静地度过平常的每一天。

  虽然北区有300多名同学被隔离,但由于采取的应急措施及时得当,上下同心,密切配合,北区的校园学风依旧浓厚,生活依旧多彩:自习室里有同学们勤奋学习的身影,运动场上有同学们充满活力的矫健身影……。在“非典”面前,同学们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不正体现出了业已升华的北化精神吗?

  目前,北校区的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他们认为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与麻痹,防控“非典”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他们坚信,有学校领导的正确决策和北化精神的支撑与指引,有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必将迎来最后的胜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