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生返校全程记录
2003-06-01 供稿单位:新闻网
    

2003年6月1日,经过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北京化工大学离校第一批毕业生返校。学校党委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调动学校各有关部门平稳有序、安全可控地完成了学生的返校工作。

在此之前,学校对离校学生返校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学生工作系统的同志事先到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机场做好了联系工作,在与当地工作人员进行深入协调以后,确定了学校派出校车的停车场地,并安排好停车的位置,布置好学生上校车的通道,保证学生一下火车和飞机,就能在第一时间登上校车。同时,学生工作办公室主要领导认真落实438个学生的返校车次、时间,根据时间确定派出车次和接站人员,学校党委领导要求,必须要把每个学生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制订不同的方案,保障每个学生顺利回到母校的怀抱,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安心。辅导员同志提前为学生贴了床号、整理了室内环境,随时待命,听候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调动,在离校学生返校后,顺利送入健康观察区,并及时为学生送去温暖和关爱。学校后勤服务集团的同志从学生的顺利接站到入住后的衣食住行,进行了细致的安排,一切确保工作有条不紊,安全可控。

6月1日,我校离校学生开始返校,清晨4:00钟,学生工作干部、保卫处全体人员就位,整装待发。4:30,四队校车陆续从学校出发,分赴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9:00赴首都国际机场,每地两辆车,每车两名工作人员和一名医务人员,并为每个学生准备了口罩、体温计、水和食品。工作人员负责初次测量学生体温,安定学生情绪,护送学生返校等一系列工作。5:00分,北京西站校车到位,5:05分,北京站校车到位;7:00,北京南站校车到位。全体工作人员到位后,立即准备体温计、签到表,穿好医用外套,戴好乳胶手套,并严密注意情况,随时准备学生上车。

5:50分,自山东泰安来的英992班的李勇同学首先在北京站登上了校车,学生工作干部冯赫、李强两位老师立即迎上前去,准备给他测量体温。看着熟悉的学生工作干部的身影,李勇精神为之一振,迅速配合进行测量,经检验正常,他登上了校车,望着窗外的学工干部依旧忙碌的身影,感激与敬佩同时涌上了他的心头。之后,高广宇自大连,张海燕自吉林,朱玄自陕西陆续19人登上校车,7:45分,北京车站第一批学生踏上返回学校的归途。半小时以后,北京西站、南站的校车陆续返回。10:30分,等候在机场校车开始返回学校。

8:26分,第一批学生走进校园。在东校区西门口,保卫处的同志们最先迎上前。副处长李里征亲自带领保安同志为同学们查体温,接过每个人沉甸甸的行李。在经过初次测量以后,凡是在37度以下的学生被放行,进入西门。随后,校医院的六位医生分别为学生细致地测量体温,并给合格的同学发放《北京化工大学毕业生返校体检表》,不合格的同学被直接送往校医院三楼发热门诊进行医学观察。

在学校医务人员经过细心地检测以后,学生到自己所在学院的接待站报到。报到时,学生按学校规定持健康登记表、返校体温表、体温记录表、预防疾病控制中心证明、思想汇报或心得体会等材料交付辅导员同志,辅导员为其发放《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健康观察期间学生坚持学习的规定》、《返校学生登记表》、《返校学生健康观察手续单》、《学校致离校学生和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班级同学致离校学生的爱心语录》等材料,并为同学安排好入住的房间,给同学发放生活必需品。

辅导员同志为学生办理好手续以后,学生进入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包括再次测量体温、胸部透视、内科医生询问学生的有关接触史、检查是否有可疑症状。对于合格的同学送往隔离区进行进一步医学观察;体温超过37.2度的同学要验血,并暂时留在学校的发热门诊进行观察。

在经过学校校医院的体检以后,返校学生分性别送往健康观察区。我校男生安排在产业办公楼进行医学观察,女生送往樱花园研究生宿舍进行健康观察。

截止当天22点整,东区209人、西区226人、共计有435名学生顺利返校,安全住进健康观察区。他们对健康区的生活条件表示满意,对学校对自己的关怀表示感激。

对我校离校学生返校,教育部、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等上级领导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教育部直属办公室主任高文兵同志、副主任牛彦冰、北京市委教工委保卫保密处副处长葛巨众同志分别在学校党委书记王芳、副校长赵素贞、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校长办公室主任王同奇、党委办公室主任刘玲、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恩平、保卫处处长靳久良、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闫剑峰等的陪同下,对我校离校学生的返校工作进行了视察和指导。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