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隔离并不孤单,关爱常伴左右
2003-05-21 供稿单位:新闻网

记得,那个阴天,自以为没事的我听见大夫商量说了一句“收院吧”的时候,我只觉得脑中一片空白,几乎木偶般跟着大夫进了病房,躺好,带上了口罩。脑袋嗡嗡直叫,糊里糊涂的回答了大夫的几个问题。接着,眼闭心难闭的,我一个人躺着,头脑一点点清醒,第一个想到的是我们宿舍的人怎么办,我们班怎么办,学校怎么办?心中不免隐隐的有种负罪感。第二个想到的是:我已经被怀疑患了“非典”,这个先不要让家里知道,我妈身体本就不好,不要担心再生病。说实在的,当时真没想到自己,也没想到怕。接着打点滴,身上开始出汗,汗退后,体温37度3。有病友问我什么情况,我说:“发烧,剩下没有什么症状。好像检查肺部有点阴影,现在也不烧了。”接着同病房的几个病友都说话了,“跟我们一样,都没什么大事”。于是也就不觉得怕,心逐渐平静下来,稀里糊涂的就睡着了,没做梦。

同病房的还有三个人,他们都比较坚强乐观,有两个也是学生。另一个大一点,29岁,跑运输的。刚到那天晚上,张老师给我送来生活必需品,并写封信安慰我,信上有联系的电话号码,正是陈爱东借我手机给我打电话。虽然手机上缠了厚厚的卫生纸(防病毒的),但我仍能感觉到手机上散发出来温度。另两个人,还帮我喊护士换点滴。片言只语说不清,也许这就叫做“患难见真情”吧!在这样一种困难时刻,病友们表现的不是害怕和躲避,而是乐观的相互支持,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在平时的互助和谈心中,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我们还经常联系。

现在整个社会都在歌颂医护人员,可她们也是普通人,谁想过她们的真实感受呢?她们至少穿3层不透气的隔离服,戴头套,几层口罩,大手套。打个比方吧,如果你试一下,穿好冬装,带好帽子,然后运动,直至出汗,坚持6小时,你所体验到的便是护士医生的感觉。转院时,我就曾经穿过2层隔离服坚持一小时,浑身是汗,真让人受不了。有些东西,你不亲身经历,很难体会。就象我没穿隔离服之前,觉得护士挺轻松,穿过之后剩下的只有敬佩,除了身体上的负担,她们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她们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小心谨慎,认真负责。她们在工作中绝对是一丝不苟,还象心理医生一样安慰着我们。依然清楚的记得,一位护士每次查过体温后,总会用一种京味十足的声音说:“没事,不烧了,你们都没事。”我想,以后无论再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想起她那京味十足的“没事”!很多人爱用“奉献”来赞美她们,我觉得这是一个职业心的问题。她们是在尽一个医护人员的责任,这种责任心才是最值得敬佩和学习的。在这次抗击非典的战争中,我们都应该全心全意尽自己责任,作为学生,作为子女,作为社会的一份子。

现在,我的几个病友都和我一样,经观察后无病症都出院了,我很庆幸,也很高兴。至于我们病区医治无效的23床,我很惋惜。他是在发烧很多天,呼吸困难后,才来检查入院的。照顾他的老母亲也在住院。在抬走后,我和同病房的几个病友都怕了,好像连空气都在凝固,升温,加压。第二天,我们都很安静地躺在床上,带着口罩,很少说话。这时,我才是真的为自己担心了。好在我知道,我们宿舍的人都很好,心里总算有点安慰。他们没事,我自然也会没事。

入院的那天晚上,***老师和张宝辉老师就冒着被传染的危险来到昌平区医院呼吸科给我送来生活必需品。过两天***老师又给我送东西;并带来了北区学生工作小组提供联系用的手机,后来同学们又给我送来杂志报纸和慰问信。信上说,同学们都很好,除了第一天有点紧张以外,现在都很好,还经常搞一些班级活动。还说到,在这个非常时期,同学们更加团结了,班级充满了一种家的味道。还叫我养壮一点,回去打篮球,看谁能抢得过谁……看着看着,我不觉笑了。信我看了好几遍,觉得特舒坦,入院以来,从来没有过的轻松。当时,我觉得离家的我并不孤单,还有老师、同学关心我;觉得身体上轻松多了,也许这就是爱的无穷力量吧!我很感激他们,是他们在我困难的时候给了我足够的勇气,让我能平静的接受医院的观察治疗。很遗憾,我本希望把那些东西都带回来,作为永久的纪念,但是怕把病毒也带回来,大部分东西不得已扔掉了。正是张老师和同学们经常给我发短信,和我聊天,我才不至于闷得发慌。在与同学们的短信聊天中,他们告诉我班里近期展开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乒乓球联赛和足球联赛,还说到全班同学都在正常的学习与生活中。但是他们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张老师也时不时的发短信问候我、安慰我、鼓励我。为了让我能正常的与外界联系,我班的团支书唐赞曾几次帮我的手机充钱,还时不时的问我还有钱没?我很感激老师同学们对我的帮助。我甚至这样想过,只要老天长眼,就一定会看见老师同学们对我的这份诚心,就一定会让我愉快健康出院。

如愿以偿,很快地,我终于出院了。出院时,***老师和另外一位老师专门到医院接我,李二英老师和王小健老师以及我们班的同学们都在校内迎接我,还给我送来那么多的营养品,但最令我感动的是他们的笑脸,他们亲切的话语。那天的阳光很美,很温暖,真切。他们只是我所知道的一部分,在更多的我不知道的地方,有更多的人在关心着我。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当时的心情,只觉得眼眶湿湿的。就在刚才,张老师又送来了学院慰问的牛奶和水果。张老师所做的一切远远超过了他的职责,我为在大学能遇到这样一位老师而感到满足,高兴。同学们也经常来看我,我们站的位置虽然有距离,但是我们的心却是在进行着零距离的接触。

记得温总理曾经对外承诺:“我们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对一个国家来说,这次疫情的确是一个灾难,但我确实感受到了整个社会为消灭非典所付出的努力,学校的举措就是最好的例子,像立即成立了防范非典工作小组、启动了防治非典工作程序、封校、定期给教室、宿舍消毒,专门设隔离区等。而且隔离区内每天有大夫检查,有专人送饭,饭菜很可口。看“北区瞭望”我才知道,学校几乎每天都有通报、公开各种有关“非典”消息,还举行一些小型活动,以此来表达爱心,有两位同学把奖学金都捐了出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有这样一个负责任的政府,还有什么困难是战胜不了的呢?在学校里,我们还有什么可怕的?我感受最深的还是集体的温暖。以前我没有深切的感受到,但现在的点点滴滴却真的是把我的心深深的震撼了。正是校领导、老师、同学们的关爱,在这个我生活中的风雨天,撑起了一把大伞,给我安慰,给我勇气,让我能坦然而对一切,乐观迎接挑战,我想正是校领导、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才筑成了坚固的堡垒,把非典病魔挡在校园之外,大家都健康快乐地生活。

天空不可能永远晴朗,总会有刮风,下雨的时候。对于我,这次经历便是生命旅程中的一场雨,但老师、同学们、医生、护士,许许多多的人,共同为我撑起了一把大伞,伞下没有风雨,伞下很温暖。

有很多感情,无以回报。只希望自己做得更好,能对得起他们。这样,我也就问心无愧了。最后以我在住院期间写的一首诗作为结束。

今年春天,

沙尘暴走了,

非典来了。

沙尘暴是被赶跑的,

非典也一定会!

沙尘暴来了,

于是我们更加珍惜健康;

非典来了,

于是我们更加珍惜生命。

珍惜感情!

珍惜健康!

珍惜生命!

欢呼吧,今年春天没有沙尘暴!

欢呼吧,今年春天必将消灭非典!

机械0203 代佳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