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临危不惧 誓保校园一方净土——校医院防控“非典”纪实
2003-05-19 供稿单位:新闻网

[编者按]到目前为止,我校尚未发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可以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防控非典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是广**生努力做好自身防护和学校各级职能部门齐心协力的结果,其中校医院在一线防控和技术指导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此,编者到校医院进行了采访,并被他们默默奉献和大无畏的精神深深打动。

思想重视,各项防控措施到位

校医院多次召开各种形式会议对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编印《校医院SARS培训学习材料》,发送东、西、北三校区医务人员进行学习交流,制订了发热门诊医生筛查非典的工作流程和预案。三校区分别设立“发热门诊”和发热病人“治疗观察室”,开展了对非典的24小时监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对发热病人决不推诿。从首诊负责制发展到专诊负责制,从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在一起发展到发热门诊专地域、专通道,校医院各科室密切配合,利用现有医疗设备认真检查、仔细筛选、排查非典病例,避免了交叉感染,有效地保证了全校的防控非典工作。在防控工作初期,校医院积极联系采购过氧乙酸等消毒用品,并印制稀释配置使用方法宣传品,指导消毒队正确进行环境消毒。在预防非典药材和器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校医院千方百计采购了大量的体温计和预防非典中草药,并指导熬制,及时供应广**生服用,增强了大家的免疫力和防控非典的信心。在防控非典艰难时期,采纳专家的建议,购进治疗目前高热病人的有效药物,减少复诊率。

党员干部,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在面目狰狞的非典病魔面前,校医院向全体白衣战士发出了动员令:号召全体医务人员在国难面前,要充分发扬医务人员的敬业精神;职责所在,以身犯险是医务人员的天职;用科学的态度,承担防控非典工作是医务人员的本分。大家表现得异常镇定、无畏和果敢。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不计个人得失,也无任何怨言,许多同志积极主动提出争上第一线,并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校医院职工在非典时期的出勤率大大高于以往,几乎天天是100%。

校医院主任、共产党员张久新沉着冷静地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自打战役一开始,就24小时坚守在校医院,成为大家的主心骨。在紧张有序的指挥调度中,把有限的医疗资源和人力资源进行了重新合理组合。哪里有危险,哪里有紧急情况,他就深入到哪里,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校医院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苗克同志积极协助主任出谋划策,根据疫情的发展制定应急措施,果断要求三校区要把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分隔开,提出发热门诊专用病例首页和对发热病人的诊治流程。同时以身作则,在西校区做为第一梯队负责发热门诊工作,一人负责接诊检查、X光胸透、血化验等,当同学们对发热病人产生恐惧心理时,他挺身而出,到学生宿舍去接病人到校医院检查,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为了西校区师生安全,自4月17日西区设发热门诊以来,他连续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且都到深夜才休息,夜间2点、3点有同学发热时,立即起身应诊。

由于三个校区同时摆下了防控非典的战场,党员干部每到一区,都热情鼓舞医务人员的斗志和情绪。三个校区的医务人员每天都电话联系,传递各区病情变化,交流各区治疗经验,互相鼓劲坚强斗志。医务人员之间的手机短信,都是互相关怀和勉励的深情话语。

非典面前,他们都是白衣战士

在确定及排查发热病人是否为非典病例时,校医院现有的防护条件是相当有限的。如果面对的是一位非典病例,大夫被感染的机会很大。但在这危险面前的抉择中,校医院的白衣战士却没有被吓倒与退缩,反而选择了勇敢向前。共产党员、放射科主治医师吴瑞华同志为发热病人做放射线检查时,与病人是零距离接触,承担着第一风险,可他却轻松幽默地说:“我们既是‘探雷者’,也可能是‘趟雷者’”。特别需要休息的他,因为没有人员替换,一直坚守在高风险的岗位上。并且与张久新主任从4月21日开始,实施监控非典,确保师生安全的连续24小时值班(他俩的爱人在外院也工作在抗击非典第一线)。

高智华大夫临危受命,负责北校区的工作。在受命的当天,母亲因急腹症住院急需手术,这巨大的意外打击,没有压垮高大夫,她勇敢地承担了任务,简单地安排了一下家事,就走上了北校区防控非典的第一线。在北区,她既做大夫又做护士,既为学生治病,又做学生的心理工作,解除学生对非典的恐慌心理。最初北校区没有X光机等有效检查设备,面对许多发热病人,各位大夫全凭多年的临床经验、认真仔细、观察分析病情、对症治疗,大夫们都承担着巨大的风险,用他们的话说是在堵“枪眼”。校医院的大夫们把困难和危险留给了自己,把平安和健康送给了全校师生。

象这样的大夫校医院还有很多,共产党员张爱民大夫年纪大身体弱,但看到北区发热同学突然增多,主动连值两个夜班,连续工作50多小时,每个夜班都忙到夜里两三点钟,凌晨又被急诊门铃叫醒。共产党员吕卫华大夫身患高血压,但对北校区防控工作积极出谋划策,身先士卒,使发热门诊和临时病房工作逐步完善有序。北校区五位外聘大夫全是共产党员,尽管年事已高,但在非典来临时,不畏惧,不退缩,始终坚持战斗在防控非典第一线。自5月15日起,这些大夫所在的部队家属院已封闭,不准出入,他们就全部搬进校内,24小时与同学们在一起,共同防控非典。

共产党员张玉梅同志和刚退休返聘大夫靳振英,家中母亲患重病,负担十分繁重,但在困难面前她们没有退缩而是积极主动的投入东校区防控工作第一线。她们说:“在这非常时期也是队伍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没有理由和组织讲条件,只有舍弃小家才能保大家。” 民盟会员内科大夫瞿艳珍:“在我这一生,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在救死扶伤的工作中,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我也能做到无怨无悔。”共产党员张素娟和妇科大夫刘琪同志积极争上第一线,参加发热门诊值班,表现出了白衣战士的高尚责任感。化验室共产党员许稚萱和唐雅琴两位主管检验师在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不避险,默默战斗在第一线。输液室的共产党员主管护师赵爱芳同志,平时工作就很忙,在这段时期发热病人增多,输液量明显增多,感染非典的风险也增大,但她仍勇敢地去面对,积极为病人治疗。治疗室主管护师成小婷同志顾全大局,压缩治疗室用房,腾出房间支援发烧门诊隔离区的设立。吕卫华、王耀梅两位共产党员努力做好后勤医疗物资采购,满足东、西、北三校区第一线工作的需要。

西校区续涛大夫,自防控非典工作开展以来,他的工作时间就变成了从星期一至星期七,天天上班再没有休息日。当第一梯队发热门诊大夫不在时,第二梯队的续涛大夫立即顶上去值班。由于西区合同医院人民医院被隔离封闭,西区校医院门诊量剧增,共产党员杨鸿宾大夫带领西区4、5名医务人员,全力投入普通门诊的诊治工作,解除大家的病患和困难。他们把艰辛和劳累留给了自己,把健康和平安送给了大家。

自发热门诊开诊以来,三校区共接诊发热病人200多人次,留观治疗80多人次,由于白衣战士的不懈努力,及时筛选排查非典病人,减少了外送的诸多不便以及不安全因素。为避免交叉感染,确保广**生的健康和安全,求得校园一方净土发挥了重要作用。 

饮水思源,感谢各方大力支持  

感到最欣慰的是目前我校还没有发生一例”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例,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战役胜利。在这里他们特别想感谢校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多次到三区校医院慰问医务人员,给了他们莫大的鼓舞,他们帮助校医院解决实际问题,这给予了医务人员在精神上的鼓励与心灵上的慰籍。他们特别想感谢的是全校的老师们,头顶非典的阴霾,奔波三校区之间认真授课,保证了学校的正常秩序。他们特别想感谢的是全校的同学们,以大局为重直面人生,听从学校的安排,坚持上课不出校,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高尚情操和风范。他们特别想感谢的是全校的各职能部门,全心全意投入学校的防控非典工作,要房让房,要人出人,许多部门都在24小时值班,临危不惧井然有序的做好各项工作。在校领导的果断决策下,在学校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校医院防控非典用房的困难逐步得到解决和完善;北校区的X光机也已投入使用;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用品得到了基本保证。在校领导的关怀下,他们有信心和全校同仁一起打嬴这场与非典的斗争。

奋发雄威,打好五月份攻坚战  

下阶段形势依然严峻,决不能麻痹松懈。校医院有决心和全校广**生员工齐心协力,打好五月份攻坚战。北京非典的发病趋势正处在从高峰缓慢下落的阶段,但每天的新发确诊病例,并不全是由疑似病例转来,也不全是在隔离区发现。这就提示我们:还有部分潜在传染源未在我们控制之中。为此,校医院呼吁在校的全体同学,一定要严防死守,不出校门,用我们短期失去到校外活动的自由,换来不患非典的更大自由。校医院连续24小时值班的大夫,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校内陪伴着你,他们有家不回,抛下妻儿老小不顾,为的是和全体同学共同抵达霞光满天的那一刻。校医院近期将配合学校作好东、西校区,在校外实习的毕业班同学分期分批返校的医学观察工作。校医院也从最坏处着想,准备了在我校出现第一例非典输入病例时的校医院应急预案。请校领导和全校师生放心,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将用科学的态度、不惜一切地投身到全校防控非典的斗争之中。为誓保广**生员工的身体健康,求得校园一方净土,奉献自己的一切。这是他们从医的使命,这是他们工作的职责。          

         后勤集团党总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