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医生亲历非典型肺炎
2003-04-29 供稿单位:新闻网

医生亲历非典型肺炎

非典型肺炎不必恐慌 痊愈医生亲历非典型肺炎

(据新华网消息)感染过非典型肺炎并经治疗康复的广州医生蔡卫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非典型肺炎是可以战胜的。

出现非典型肺炎病情以来,广东一些医疗机构在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时,部分医务人员恪守救死扶伤的天职,与病人的近距离接触较多,由此受到了感染。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蔡卫平回忆说:“自己经历了非典型肺炎,‘现身说法’地讲,这种病传染性较强,虽然可怕,但不必恐慌。”

据医学专家介绍,由于非典型肺炎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确,主要通过短距离飞沫传播、接触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及密切接触传播,所以医护人员成为感染此病的高危人群。从2月2日起至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陆续接纳了共260多位病人,是目前为止全国救治非典型肺炎人数最多、以接受重症患者为主的医院。身为感染病科主任的蔡卫平,经过连续多天救治病人后,也病倒了。

蔡卫平清楚地记述了自己治疗和康复的全过程。“我是13日开始发病的,由于前阵子累得都快要散架了,这天想休息一下,没想到半夜开始发烧,体温38摄氏度多。”2月15日,蔡卫平住院治疗。当时症状以发烧为主,没有咳嗽,但全身酸痛开始明显,感觉有些像流感,并有轻微腹泻。隔天拍一次胸片,直到第6天,出现了肺炎阴影。

使用皮质激素并采用吸氧等措施后,蔡卫平的症状稍有改善。但在发病第10天,出现明显高烧持续。“我知道这是又一次加重,也是非典型肺炎中不少人出现的第二波高峰。”他在早上拍胸片看到阴影范围稍大,感觉气促,血氧饱和度下降,情况有所恶化。到发病第13天,他肺部渗出阴影范围从右上肺扩展到右中下肺以及左中肺,呼吸困难,只有加快频率地小口吸氧。

紧接着几天,使用无创呼吸机,加大激素用量,情况好转,在发病第17天复查胸片肺部阴影没有新的进展。直到使用了呼吸机10天后,阴影明显吸收了一半左右,激素用量减少,感觉跟一般人一样了。他后来一直使用抗生素、激素和营养药,情况日益好转,3月13日顺利出院。

  蔡卫平说:“患病时由于呼吸困难,感受的确是很痛苦的,但它的确又是可治、可控、可愈的。” 他分析,自已身上体现了较典型的肺病的发展过程,出现了第二个高峰,但是病都会有个自限过程,不必恐慌,要对症治疗处理得好,规范用药,病情会改善的。

由于采取了许多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手段,目前广东治愈出院的病人正越来越多。广东省卫生厅最近公布,到3月31日,发生在广东省的非典型病例共有1153人,累计已治愈出院911例,比例接近八成。3月新发病例比上月已明显下降,医务人员患病情况得到有效控制。

蔡医生在病中的时候,他的妻子每天都来看望,并没有由此而感染上疾病。出院20多天来,他与家人朝夕相处,大家都平安无恙。4月初,他回到了工作岗位,开始在专家门诊室接诊病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