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非典型肺炎防治实用手册
2003-04-29 供稿单位:新闻网

非典型肺炎防治实用手册

(新华网消息)

特别策划:非典型肺炎防治实用手册

来源:新华网

[前言]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根本要靠科学,靠广大医务人员的努力,靠在医疗实践中继续探索各种有效的防治措施,靠医学科技工作者对病原等疑难问题的攻关,靠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疾病预防知识。本网根据新华社播发的权威报道和卫生部公布的有关资料,整理了《非典型肺炎防治实用手册》,供广大网民读者参考。  

 [什么是非典型肺炎]

最近发生的非典型肺炎特指目前病原尚不明确,自2002年底以来我国局部地区发生的,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肺炎,在家庭和医院有显著的聚集现象。

[非典型肺炎的临床和流行特点]

病人高烧、干咳,并没有一般流感的流涕、咽痛等症状,也没有通常感冒常见的白色或黄色痰液,偶有病人痰中带血丝,病人出现呼吸急促的现象,个别病人出现呼吸窘迫综合症。

非典型肺炎病人白细胞正常或下降;X光胸片特点与临床状况分离,一般肺炎先有很重的临床表现,后在X光胸片上可以看到肺部有阴影变化;但非典型肺炎在临床症状不严重时,X光片中已显示病人肺部有絮状阴影,并呈快速发展趋势。

  

[与一般感冒有何区别]

非典型肺炎主要临床表现有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乏力,干咳、少痰,部分病人有气促等呼吸困难症状,少数进展为呼吸窘迫综合征,早期白细胞数正常或降低,肺部影像学显示肺炎改变。一般感冒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头痛,可在数日后转好,并且一般没有肺炎迹象。

[流行病规律]

男女之间发病无差别,从年龄看青壮年占70%,与既往的呼吸道传染病患者老少较多不同;因最初起病时防护措施不够,医务人员属非典型肺炎高发人群;在家庭和医院有聚集现象;非典型肺炎第一代的传播潜伏期在4天-5天,第二代在10天左右,其病原传染力在传播过程中逐渐下降。

[传染途径]

该病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确,一定条件下传染性强,主要通过短距离飞沫传播、接触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及密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医护人员是本病的高危人群。

[防治措施]

卫生部:暂无预防非典型肺炎的药物和疫苗:卫生部有关人士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尚未确定,社会上风传的很多所谓预防非典型肺炎的药物和疫苗,都没有确实证据,其对非典型肺炎的预防效果现在并不能被专家认可。卫生部提醒公众,提高对疾病的警惕性是必须的,但也要当心有人借疾病之机发“非典”财。

专家称熏醋或板蓝根未必能预防非典型肺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杨维中主任表示,没有证据表明熏醋或喝板蓝根对预防非典型肺炎有效,戴口罩也要因情况而异。一般来讲只要不是去明确有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场所,就不用戴口罩。在空旷的地方活动或在大街上行走还戴着口罩,就属于“过度防护”。

  

非典型肺炎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案(试行)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制定,供各地参考

   一、预防

在实施“社区综合性预防措施(试行)”的基础上,为提高健康人群对非典型肺炎的抵抗力,建议参考使用以下中医预防措施。

(一)一般健康人群服用的中药处方:

1、 鲜芦根20g银花15g连翘15g蝉衣10g僵蚕10g薄荷6g生甘草5g。水煎代茶饮,连续服用7~10天。

2、苍术12g白术15g黄芪15g防风10g藿香12g沙参15g银花20g贯众12g。水煎服,一日两次,连续服服7~10天。

3、贯众10g银花10g连翘10g大青叶10g苏叶10g葛根10g藿香10g苍术10g太子参15g佩兰10g。水煎服,一日两次,连续服用7~10天。

(二)与非典型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有接触的健康人群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的中药处方:

生黄芪15g银花15g柴胡10g黄芩10g板蓝根15g贯众15g苍术10g生苡仁15g藿香10g防风10g生甘草5g。水煎服,一日两次,连续服用10~14天。

[如何培养良好个人健康生活习惯]

*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

* 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巾擦干。

* 不要共用毛巾。

* 注意均衡饮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定期运动、充足休息。

* 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 经常打开所有窗户,使空气流通。

* 保持空调设备的良好性能,并经常清洗隔尘网。

* 避免前往空气疏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 没有证据表明熏醋或喝板蓝根对预防非典型肺炎有效,戴口罩也要因情况而异。

[如有家人或朋友证实感染非典型肺炎,应采取什么预防措施?]

患者应戴上口罩,预防传染给其他人;探视和照顾病人的人应戴上口罩,减少受感染的机会;同时留意自己身体状况,如有病征请尽早求医。

[非典型肺炎病人住所及公共场所怎样消毒]

1、对住过病人的房间应及时进行空气消毒和物体表面的消毒。可用15%过氧乙酸7毫升(1克/立方米)熏蒸2小时,或用2%过氧乙酸按8毫升/立方米气溶胶喷雾消毒1小时。消毒结束后进行通风换气。

2、对住过病人的楼层走道的墙壁、地面和所有公用电梯、楼梯用10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溶液按100毫升/平方米喷雾2遍,作用30分钟后对易腐蚀、褪色的部位可用清水清洗或擦拭。

3、对病人使用过的会议室、娱乐室及大厅、走道等场所应尽可能长时间地开窗通风换气。必要时可用过氧乙酸进行空气和物体表面消毒。

4、对可能受污染的床上用品、毛巾可用250毫克/升-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对家具、日常用品等物体的表面可用10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清洗或擦拭。

5、流行区流行期间,公共场所应尽可能的通风换气。应确保公共场所的空调系统安全送气,防止爆发流行。可对整个供气设备和送气管路用500-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