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实施办法和防范预案
2003-04-29 供稿单位:新闻网

北京化工大学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实施办法和防范预案  


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教委要求,我校党委高度重视非典型肺炎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王芳为组长的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全天24小时值班,协调指挥学校的预防与控制工作、搜集整理学校疫情情况并及时沟通信息。按照学校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领导小组的安排和部署,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办、后勤办、后勤集团校医院等部门按照以下实施办法和防范预案结合北京市疫情情况特点和我校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

一、 分不同层次全面培训。

1、 医护人员的培训。校医院内部有针对性地进行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的培训,掌握非典型肺炎的临床特征、诊断标准、治疗原则和防护措施,保证一旦有疫情能及时发现,避免漏诊、误诊,特别重视自身的防护。

2、 加强学生的健康教育培训。由学工办组织,校医院派人讲解,分别对三个校区的学生班长、生活委员、红十字会员等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掌握预防知识,按要求在学生公寓中做好防范。

3、 进行教工健康知识的培训。由工会组织校、院二级工作人员和教职工开展有关防范非典型肺炎的知识培训,并做好办公环境中的防范工作。开展教工健康知识讲座,提高防病意识,增强抗病能力,休息时间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有病就医时,尽量少去已经有疫情发生的医院就诊。

4、 对学生公寓、食堂、教室、图书馆等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教学楼、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要落实专门人员,定期对公共部位进行消毒,每天清扫卫生前对教室要通风换气。

二、 重点场所的卫生检查及消毒防范。

1、 后勤办、后勤集团要加强对食堂的卫生检查和监督,每天对就餐场所用过氧乙酸消毒和通风换气,对后橱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售饭窗口摆放的菜和食物向里摆放要与学生保持一定距离,售饭人员一定要戴口罩;加强食品安全的管理和公用餐具的消毒管理;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的了解,对有感冒症状的严禁上岗,康复的要出据校医院的健康证明方可上班;对临时工公寓集中进行一次消毒,半地下公寓加强通风换气;对招待所的外来人员进行监控。

2、 对学生公寓专项进行消毒,公寓值班室要提供消毒液督促学生对本宿舍内的电话进行消毒,督促学生每天早晚要对宿舍进行通风换气。

3、 由教务处负责,对计算机房、实验室、语音室的公用设备进行消毒,特别是键盘一定要发动学生进行一次消毒处理。

4、 对班车、公务车集中进行消毒,运输中心在校医院的指导下对所有班车的座位、把手进行一次集中消毒。

三、 开展专题宣传,正面引导防范工作,疏导师生中的恐慌情绪。

校医院配合宣传部,通过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开展呼吸道传染病、消化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的宣传。在开展专题宣传的过程中,重点做好两个群体的宣传工作:文法学院在学校的外籍教师中做好正面宣传工作;国际交流合作处在留学生中做好正面宣传工作,并向他们讲明目前我校不存在染病人员和可疑染病人员,宣传我校已经采取的各项措施和预案。

四、 建立疫情防范预案制度。

校医院建立师生就诊每日汇总制度和首诊负责制度,特别要对发烧患者进行跟踪和随诊,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旦发现可疑症状的就诊病例,及时上报,并根据驻区政府和北京市政府制定的收治可疑病人程序进行病人的转移,跟踪随访接触者,按照政府疾病控制中心做好消毒隔离工作,保护健康人群。

教职工和我校所有在校人员有义务及时报告家属或密切接触者已经发生的疫情或可疑感染情况。

五、 减少大型师生集体活动和外出活动。

各部门尽量减少大型的学生讲座或集体活动,确需举办的活动也要尽量缩短活动时间,并在活动开始前对活动场所进行消毒和通风换气,对需要持续进行的集体活动要专门制订有关疾病防治的工作预案,并报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领导小组备案。

尽量控制前往疫区的出差活动,已经前往疫区出差的人员到校后必须先到校医院进行预防性检查,并对个人和随身物品进行消毒。

六、 投入必须资金,购买消毒药品和器具。

学校统一购置了消毒药水和喷雾器,各单位根据情况向校医院领取,校医院同时提供移动紫外线灯供有关部门借用消毒;校医院根据需要添置必要的药品和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确保临床的需要。




北京化工大学

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领导小组

2003年4月10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