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人物专访:恪尽职守,保师生平安——访我校校医院高志华大夫(4.28)
2003-04-28 供稿单位:新闻网

恪尽职守,保师生平安

———访我校校医院高志华大夫

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冲在最前面的是那些可亲可敬的白衣天使们,最容易受到感染的也是他们。据报道,截至2003年4月24日,全国内地累计2601例,其中医务人员就有578例,北京累计877例,其中医务人员160例。更有叶欣、邓练贤等“白衣战士”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正是他们“以自己的身肉之躯筑起了救死扶伤的钢铁长城”,保护着人民的身体健康。在我校校医院里,也有一些这样的大夫。目前我校还没有发现一例“非典”病例,一直保持着零记录,这与他们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高志华大夫就是他们中的一个。

高志华大夫本来一直在条件相对较好的东区校医院。当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来临时,学校立即采取措施,抽调有经验的大夫分赴北区和西区,去支援那里的工作,这样,高大夫被抽到了北区,负责北区医院的工作。她二话没说,在接到通知的当天就收拾好东西来到北区。尽管在高大夫的家里,她的丈夫患肝硬化多年,体质极差,常年需要有人照顾;年迈的母亲因患胆结石也住进了医院,马上就要动手术;女儿虽然上了大学,但毕竟也还是孩子,不知道她能不能照顾好自己。但是高大夫明白,在这个非常时期,她作为一个医生,治病救人是她最大的责任,她只能选择作为一个医生的责任,而放弃她作为妻子、女儿和母亲的责任。临去北区前,她给丈夫买了十个馒头,一些鸡蛋和西红柿,她去医院看望了母亲,把母亲交给了妹妹,她给女儿打了电话,叮嘱她要注意安全,不要回来。就这样,她毅然来到这个最需要她的地方。

来到北区后,高志华大夫就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在北区,有五千多名学生,特别是那些一年级的新生,还没有从父母的呵护中独立出来,不善于照顾自己,因此校医院的发烧门诊几乎每天都要收治三到五个发高烧的学生。因为北区医院既没有化验室,也没有***,一切都要靠医生自己的经验来判断,因此对于这些比较危险的病号,必须不分昼夜二十四小时进行护理和观察,一旦发现有高烧不退的疑似病例,必须马上送到昌平区医院。她说,昨天晚上就有一个学生发烧,一直退不下去,她和学生都较紧张,后来到凌晨一点多钟的时候,在她精心的护理下,学生才慢慢退烧。像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有,因此值夜班就不用说了,就是不值夜班,高大夫也总是放心不下,要到很晚才能休息。而且就是值了夜班,白天也有一大堆事情等着高大夫去处理。

高大夫的另外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每天都要接听很多学生的咨询电话,这些电话的内容都大同小异,都是怀疑自己得了“非典”,不知道该怎么办。每当接到这样的电话,高大夫都要耐心地询问他们的症状,然后不厌其烦地跟他们解释,或者是劝他们到医院来就诊,直至消除他们的疑惑和恐惧。

虽然很忙很累,压力很大,高大夫还是坚持着。当问到每天面对那些发烧的病人害不害怕时,高大夫说,学校医院肯定比不上那些大医院,没有那么严格的防护措施,而且这种病防不胜防,不能不令人害怕,但是作为一个医生,不能因为害怕就不去面对,即使冒着生命危险,你也必须去面对,因为你是一个医生!

尽管今天北京又增加一百多例,又有几个学生发烧了,但今天还是有几件是事让高大夫挺高兴的,一是市卫生局来检查了,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满意,二是校领导非常关心他们,正在着手改善北区医院的条件,三是昨天晚上发烧的那个学生终退烧了,她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看着高大夫忙碌的身影,我们只能在心里默默为她祈福,祝愿她平安度过每一天!

(罗红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