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高性能印刷胶辊弹性体复合材料制备及挤出缠绕法生产技术”通过技术鉴定
2003-04-17 供稿单位:新闻网

2003年4月16日,我校张立群、刘力等人研制、开发的“高性能印刷胶辊弹性体复合材料制备及挤出缠绕法生产技术”项目通过了由北京市科委组织和主持的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由来自北京玻璃钢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人集团、上海华向世家橡胶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及橡胶产品应用单位的从事高分子材料、橡胶工程、印刷机械的专家组成。委员们认真审查了项目组所提供的鉴定材料,并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测试报告、用户报告、查新报告等。专家们对项目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

1、该课题采用原位-改性分散技术,成功地解决了弹性体复合材料的低硬度、高强度(耐磨性、疲劳寿命)间的矛盾,开发了低硬度和较高强度兼顾的弹性体复合材料;采用动态原位微交联技术,成功地解决了复合材料的硬度、门尼粘度间的矛盾,获得了低硬度和适中门尼粘度兼顾的复合材料。形成的高性能印刷胶辊用弹性体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

2、与所开发的高性能弹性体复合材料配合,自行设计和建立了挤出缠绕生产线,开发了胶辊后处理技术,通过应用表面诱导技术进行表面改性,形成了高性能印刷胶辊的成套生产技术,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3、应用该技术,在国内首次成功开发了多种高性能印刷胶辊用的弹性体复合材料,可以替代进口;所生产的硬度为25—99度的各类印刷胶辊,在国内外高速印刷机上已经使用,性能价格比优于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已在国内印刷胶辊厂实施了技术转让,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潜在的经济效益。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最后专家们建议继续进行印刷胶辊长期使用性能的追踪评价,进一步加强推广应用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