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新型氯化法纳米二氧化钛制备技术及应用”通过技术鉴定
2003-04-16 供稿单位:新闻网

由北京化工大学徐瑞芬老师和北京化大天瑞纳米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研制和开发的“新型氯化法纳米二氧化钛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近日通过了北京市科委组织的项目鉴定。鉴定委员会由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从事材料、涂料等化工行业的专家组成。委员们认真审查了项目组所提供的鉴定材料,并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和应用报告,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

  一、 本项目在已有氯化法制备二氧化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改进和创新,成功地开发出了纳米二氧化钛的制备技术,解决了纳米颗粒表面包覆和修饰的关键问题,特别是解决了纳米二氧化钛颗粒烧结过程中的高温结疤问题,该集成技术具有新颖性和创新性。

  二、 获得以半导体掺杂并具有金红石结构的纳米二氧化钛在紫外光、可见光范围具有优异的光催化作用,在无光源条件下表现出独特的催化作用。

  三、 利用本技术形成的中试产品,已在塑料、涂料、皮革和纤维等领域获得了示范性应用,应用效果突出。在材料分散性、催化作用和负离子产生等性能方面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四、 该项目以纳米二氧化钛氯化法制备技术、无机纳米表面包覆、有机表面修饰为特色的集成技术具有独创性和新颖性,利用该技术所制备的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