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1000t/a镁基高抑烟无机纳米阻燃剂”项目通过北京市科委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
2002-12-18 供稿单位:新闻网

由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段雪教授为项目负责人完成的“1000t/a镁基高抑烟无机纳米阻燃剂”项目于2002年11月26日通过了北京市科委的主持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舒兴田院士、邹广田院士等9名专家组成,专家的专业覆盖了化学工程、材料物理、热缩材料、超分子材料、阻燃材料、消防材料、电器材料等与本课题密切相关的专业。科技部高新司的邵力勤司长、谭可荣高工,北京市科委的王瑛处长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冯文林、校长王子镐、副校长左禹和科技处有关领导也参加了鉴定会。会议由北京市奖励办柯常取高工主持。与会专家及有关领导对本项目及课题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

1.本项目利用我国海洋和盐湖化工的副产物镁盐,创制了结构、形态和粒径及其分布可控的纳米氢氧化镁(MDH)、纳米水滑石(LDH)和纳米超分子插层结构水滑石(LDHs),超分子插层组装系列关键技术并取得了突破。针对创新结构和系列关键技术,共申请了8项国家发明专利及3项国际发明专利,其中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已公开国家发明专利4项。构筑了较为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2.经工程化研究,建立了100t/a的公共专业技术平台,其对于符合沉淀法原理的无机功能性纳米粉体材料的制备具有普适性和通用性;成果转化后经产业化研究,建立了1000t/a的工业示范装置,在生产过程中不仅无工业三废污染,而且以严重污染的工业可利用废弃物为原料,与环境友好,符合可持续发展生产的要求,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推广应用。

3.经多家权威检测部门检测证明系列产品具有优异的阻燃和抑烟性能,并可提高相应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经多家用户单位实际使用证明,项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塑料和橡胶制品,特别是应用于无卤阻燃、低烟电线电缆护套,可满足核电级电缆的技术要求。

4.项目产品和技术创新性明显,性价比优异,技术成熟,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专家建议今后进一步推广应用。

该项目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研究过程中,先后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发展(863)计划、国家经贸委技术创新计划、国家计委产业化示范工程计划和北京市科研计划的支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