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召开2002年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
2002-11-08 供稿单位:新闻网

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校被北京市评为“2002年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奖”、“2002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首都贡献奖”、“首都大学生‘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实践服务行动优秀组织奖”和“首都大学生‘公民道德’实践服务行动优秀组织奖”共四个北京市奖项。为进一步总结经验,2002年10月31日,校团委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了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闫剑峰、各学院团总支书记,获奖集体代表和部分获奖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团委副书记李强主持。

会上,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闫剑峰宣布了获奖集体和个人的决定,我校共有299人被授予“北京化工大学2002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八个团队被授予“北京化工大学2002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研究生院、理学院、经管学院被授予“北京化工大学2002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团委副书记李强代表校团委做2002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今年暑期,校团委按照校党委的工作指导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了以“传播科学文化、弘扬道德新风、实践三个代表”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委采取项目化的管理方式组织团队,面向全校同学征集社会实践项目,学生之间、学生社团、学院可以自由组队;同时,学校统一组织有代表性的实践小分队,分赴各地进行实践活动;另外,学校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爱好,自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经学院推荐,有150多个项目向学校申请立项,学校从中选出一些优秀的项目给予资助。今年的社会实践,在进行了一系列新的探索和尝试,校团委放手发动青年大学生在服务祖国、服务社会的同时,提高自身的素质。

在社会实践的内容上,校团委注意不断拓宽思路,使社会实践具有更丰富的内容、更新颖的形式,共组织资助了45路服务实践团,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文法学院组织了北京市“文明使者”公民道德宣讲团,得到了北京媒体的广泛关注,当代大学生杂志还专门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研究生院组织的赴东营博士考察服务团立足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北京市也派专人对此事进行了跟踪采访,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活动,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切实地得到了锻炼,既是大学生开阔眼界,提高自身素质的良好途径,又是大学生服务社会、服务祖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在这次活动中,不少大学生切身体会到某些贫困地区农民生活的艰辛,科学技术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服务首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情感。也有一些基层团组织对社会实践的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学生实践意识淡薄,学生中间还存在虚假实践现象。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校团委为了增强实践效果,采取了一些新的宣传形式和实践措施。第一,加大宣传力度、管理力度和研究力度;第二,特别注重了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社会实践宣传的针对性。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特别注重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得到社会的认同、要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针对社会急需的或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第三,今年围绕素质教育,拓宽创新能力,并以此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第四,进一步强化基地建设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深化的保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