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专家组论证及审核
2002-10-21 供稿单位:新闻网

我校“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顺利通过专家组论证及审核

根据国家计委、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五”期间加强“211工程”项目建设的若干意见》和“211工程”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立项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和部署,受教育部委托,以天津大学校长**教授为组长的论证专家组,分为整体审核和仪器设备审核两个组,于2002年10月17日-18日对《北京化工大学“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可研报告》)进行了论证及审核。专家组成员还有:清华大学金涌院士,湖南大学校长王柯敏教授,中山大学副校长许家瑞教授,青岛海洋大学副校长于宜法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秦毓德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邵勇教授。

我校“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分为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师资队伍建设项目三大部分。现代化工科学与技术、先进材料科学与技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三个学科群组成了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承担建设任务单位有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理学院、塑料机械研究所等;校园网、数字化图书馆及多媒体网络教学体系等构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引进人才、国内外进修和学术交流、专项奖励基金等为师资队伍建设项目内容。学校计划总投资13500万元,中央专项资金3500万元,其余为学校自筹。拟用于重点学科建设项目9300万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3200万元、师资队伍建设项目1000万元。

专家组审核了学校有关文件和材料,听取了王子镐校长关于学校“十五”“211工程” 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汇报,听取了有关答辩,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和评议。专家组全体成员一致同意通过对《北京化工大学“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论证,并建议学校进一步修改后,抓紧上报审批,以便尽快组织实施。

专家组同意学校在充分总结“九五”“211工程”建设的成就、经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的“十五”建设总体目标,认为目标明确、定位清楚、具体可行;认为围绕学校建设目标所提出的建设任务和内容,既衔接了“九五”期间完成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也符合学校的总体建设目标的要求,突出了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体现了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及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同意学校列入重点建设的学科项目及相关的公共服务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等项目;认为对建设项目的建设计划和资金安排明确、重点突出、切合实际;认为对预期实现的效益,从学校总体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工作贡献、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的分析实事求是,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仪器设备专家组认为学校拟购的大型仪器设备和配置计划符合“十五”“211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内容的要求,将为重点学科进一步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专家组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范围和内容要进一步凝炼和细化主攻方向,并强化学科交叉,集中优势,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形成新的增长点;希望进一步强化仪器设备的资源共享、开放使用,提高大型仪器的使用效率。

自始至终,学校“211工程建设及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学科及相关学院的领导,各二、三级子项目负责人等学者、教授参加了汇报、答辩、意见反馈等论证活动。

我校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组织各学科进行深入讨论,对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范围和内容再次进行凝炼,在主攻方向上既要保持特色和重点,又要强化学科交叉,集中优势,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形成新的增长点。预计可行性研究报告修改完毕后,将于10月底上报教育部,经审核后报送国家计委、财政部,最终由国家计委审批。一埃批准,中央专项资金即可下达至学校,保证2003年度计划的顺利实施。

按照国家“十五”“211工程”建设的统一部署,我校将利用2002年11月-2003年3月这四个月的时间,进一步对拟建项目进行讨论、细化、完善。后全面启动我校的“十五”“211工程” 建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