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高粘度等特殊物料高效精馏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项目通过鉴定
2001-12-18 供稿单位:新闻网

由我校李群生等完成的“高粘度等特殊物料高效精馏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项目于2001年12月9日通过了北京市科委组织的技术鉴定。

该项目结合聚乙烯醇生产系统大量的精馏分离过程,对高粘度、易自聚、易发泡和含固体颗粒等特殊物料的分离难题,开展了系统、深入的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针对高粘度物料在塔板上流速分布极不均匀的特点和液面梯度很大的弊端,提出了“定向推动”的设计构思,并建立了数学模型,借助计算流体力学方法确定塔板上不同区域所需推动力的大小和方向,利用在不同区域开设密度不同和方向各异的导向孔、在上游增设优化的鼓泡促进器和按需要在溢流堰上开缺口等技术措施,大大改善了塔板上液体的流动状况,降低了液面梯度,发明了高效导向筛板,成功地解决了传统塔板用于高粘度物料精馏时易堵塔、易液泛、效率低等难题。针对聚乙烯醇生产中易自聚、易发泡和含固体颗粒物料的特征,开发了高效导向筛板、大孔径抗堵高效导向筛板和高效导向筛板—三层丝网填料复合塔等,也成功地用于工业装置的技术改造并得到了推广。

该项目研究开发的技术在全国十一家聚乙烯醇生产企业的一百二十多座精馏塔等塔器改造中推广应用,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物耗、能耗显著降低,故障和环境污染减少,也简化了生产流程,已经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科技处

2001年12月18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