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以资产为纽带建立规范的校企关系
2001-09-12 供稿单位:新闻网

7月30日-8月2日,我校在河北省承德市召开了第十二次校办产业工作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冯文林,党委副书记兼化大产业集团监事会主席盛维勇,副校长兼化大产业集团董事长丁巨元三位校领导到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化大产业集团董事会、监事会及总经理领导班子全体人员;部分校机关部处负责人;各直属企业及集团机关主要负责人。另外黄明智教授、艾大刚教授、王伟明教授也特邀到会。会议由化大产业集团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蒋国昌主持。本次会议主要议题为校办企业改制问题。

会上,丁巨元副校长传达了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办产业座谈会的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岚清副总理关于校办企业改制的重要批示。校办企业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以是否有利于校办产业经济发展,是否有利于增强校办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标准,采取建立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合作制企业、改组、联合、合资、租赁等形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企业改制核心是产权明晰,建立以资产为纽带的产权关系,建立规范的校企关系。以后企业按照市场规则向国家交税,对学校的回报则采取按股分红的方式。另外要明确高校高科技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的地位和作用;要以资产为纽带在学校和企业之间建立起一道“防火墙”,解决学校承担无限风险的问题;要大力进行大学科技园和产业基地的建设;要启动校办产业的服务体系等。

丁副校长具体介绍了我校校办产业发展思路:要建造三个平台以解决校办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一是主板上市公司,二是大学科技园股份公司,三是孵化器公司;要以申奥成功为契机,发扬整体协作精神,在奥运建设的相关产业争取能有一定的作为;要依托学校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要加强大学科技园和产业基地的建设,我校大学科技园在明年争取申请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丁副校长对目前产业的人员负担问题和资金不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表示虽然存在诸多的困难,但全体产业人员仍有信心走出有化大特色的产业之路,将校办产业发展壮大。

化大产业集团贾德修副总经理传达了北京市政府关于企业改制的意见,并希望与会人员对我校校办企业改制的初步方案进行充分研究和论证,争取尽快进行企业改制工作。

党委书记冯文林同志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代表校党委肯定了产业对学校作出的贡献,并指出今年校办产业工作会议是一次历史性转折的重要会议,企业改制势在必行,核心是体制的创新。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态度要积极,行动要谨慎,成熟一个改一个,先试点再推广。希望化大产业集团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刻领会其精神,搞好体制改革。同时冯书记也对企业改制后学校的收益、人才流失、知识产权界定、下岗等问题做出了重要指示。

盛维勇副书记代表化大产业集团监事会着重阐明校办企业要有特色,要依靠学校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扬长避短,对企业改制要实事求是,根据各企业自身的特点进行改制工作,争取取得好的效果。

会议期间各企业负责人还总结交流了一年来的工作经验。

最后与会人员对我校《校办企业改革的若干意见》(讨论稿)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各抒己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