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智能电能表动态误差的测试方法与关键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1-04-16 供稿单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4月12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智能电能表动态误差的测试方法与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在我校东校区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评审评估处处长杨健安主持,专家组由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任组长,成员来自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计量院、国网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副校长张立群出席会议并致辞。科研院、信息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张立群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评价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我校信息学院王学伟教授主持的“智能电能表动态误差的测试方法与关键技术”项目在我国冶金、石油、化工、交通等领域电能替代化石能源的应用背景,以及该项目研究的工作特色。张立群表示,经过多年的研究积累,该项目在北京化工大学已经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审阅了查新报告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分析报告等材料。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项目成果“电网电压电流复杂大动态测试信号建模与产生技术、压缩感知测量动态电能量值方法与技术、智能电能表动态误差测量装置不确定度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该项目从2012年开始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的资助。信息学院将该项目作为重点研究方向给予了长时间大力支持。经过近10年的持续研究,项目建立了全场景复杂动态测试信号统一模型,有效解决了电能表动态测试信号模型不能反映复杂大动态负荷特性的难题;提出了一种智能电能表动态误差的模态分解压缩感知与游程似然函数间接测试方法,建立了复杂大动态测试信号的非交叠移动压缩感知电能量值直接测量算法,解决了复杂大动态测试信号电能量值准确溯源的问题,实现了电能表动态误差测试方法的创新;发明了复杂大动态测试信号电能表动态误差测试装置与测试系统,创新了复杂伪随机动态测试信号的似然函数电能量值溯源关键技术。该项目成果在国内10余家电能表制造龙头企业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