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南非清洁能源联合中心签约成立
2019-08-25 供稿单位:新闻网

8月19日,第七届国际生物炼制会议开幕式暨“中南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签约成立仪式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科技参赞侯立宏、联合国环境署科技司司长兼首席科学家刘健、南非高教和科技部总司长姆吉瓦拉、金山大学校长哈比布、南非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CSIR)代表Njobe以及我校校长谭天伟、副校长任钟旗等出席开幕式与签约仪式。来自11个国家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参加。开幕式上,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金山大学校长哈比布和南非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代表Njobe签订了《建立“中南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中南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由北京化工大学和金山大学发起成立,先期由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和金山大学、比勒陀利亚大学、南非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等5家单位组成。

“中南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签约成立仪式

姆吉瓦拉总司长致辞,他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中南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推动中南双方深化可再生能源与环境保护等领域合作研究,助推双方的可持续发展。并代表南非科学创新部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心工作的开展,为中心建设落地和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支持。

南非高教和科技部总司长姆吉瓦拉致词

林松添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培育清洁能源产业,积极开展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南双方高度重视生物质能研究开发和清洁产业发展,正在实施生物质能源、生物经济、清洁能源等发展战略,为两国清洁能源研究合作提供了良机,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南科技创新合作的深入推进。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添松致词

谭天伟校长致辞,他指出当前世界面临严峻的环境保护挑战,清洁能源的研发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人类需要通过合作与创新,寻求可再生、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发展方案。此次中国与南非的高校与机构在清洁能源领域搭建联合研究平台,开展深入合作,有望解决当前困扰两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挑战,促进中国与南非的科技教育合作与中外人文交流,为中南两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及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致词

会议期间,谭天伟校长与林添松大使及金山大学哈比布等进行了会谈,围绕中南双方在科技合作、技术转移、教师互访、学生互换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背景材料:2018年7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南非总统拉玛福萨抵达南非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CSIR)举办的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在致词中指出,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我们要积极搭建联合创新新的平台,深化交流合作,加强青年科学家交流,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同世界各国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动中南科技创新合作跟上世界科技发展潮流,努力步入世界科技发展前列。希望中国和南非科技界、产业界的各位代表,不断弘扬中南传统友好,积极开拓创新、密切协作,为中南科技创新合作走出一条共赢发展之路。

2019年3月,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非科技与教育合作,谭天伟校长率团出访南非,访问了金山大学与比勒陀尼亚大学两所南非知名大学,围绕科研合作、学生交流交换以及共建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署了校际框架合作协议。2019年6-7月期间,金山大学、比勒陀尼亚大学与南非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派代表陆续回访我校,推进科研与教育的实质性合作,并就联合成立中国-南非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磋商。

相关附件